于云亭
(1904—2003)
 
发布时间:2019-12-03 14:3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于云亭,原名于质彬,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镇东驾马沟村人1914年至1928年,先后在海阳县立第二小学、烟台中学、北平宏达学院、北平国民学院读书。参加过 “三一八”学生爱国运动。1924年秋在北平国民学院读书时,加入中国国民党。后离校回山东,曾任国民党山东党务指导委员会派驻青州区特派员、益都县政委员会主任,国民党济南党务指导委员会委员、登记科科长。1929年7月,返回北平国民学院复学,在校期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互济会等进步组织。1931年夏毕业,赴哈尔滨第四中学任教。“九一八”事变后因从事反帝爱国活动遭驱逐离校。1932年2月,在山东第一师范学校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受山东省教育厅委派,偕夫人汤成九(中共党员)以国民党员的身份,由省城济南到文登筹建省立第七乡村师范学校(简称文登乡师或七乡师),担任校长。在其努力下,不少共产党员得以入校任教或读书。于云亭利用校长的公开身份,对师生进行反帝反封建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阅读进步书刊。借此机会,于云亭在乡师中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组织,成立了中共文登特支和文登乡师支部,先由江先政任文登特支书记,后于云亭接任书记。经于云亭提议,由在校读书的刘家语(谷牧)任文登乡师党支部书记。1934年夏,因叛徒告密,被押解济南。在受审时,他一口咬定是学生诬告,在查无实据的情况下,由山东省教育厅厅长何思源保释。不久,辞去七乡师校长职务,脱离了党的组织。1934年8月至1949年,先后任山东省教育厅乡村教育辅导委员会委员,兖州山东省立第四乡村师范学校教务主任兼附属小学校长,山东省滨县中学教导主任,山东省第五行政专署(驻惠民)教育视导员,河南省银行训练班教务股长,西北医学院教务员,四川省金堂县食糖专卖办事处主任,金堂县赵镇中学校长,行政院财政部税务署督察等职。新中国成立后返回济南。1950年5月至1955年7月,任济南师范学校校长。1955年7月至1967年1月,历任济南市教育局局长、第一教育局局长。1962年10月后还曾担任济南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市盲人聋哑人协会副主任委员。“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在市图书馆整理书刊数年之久。1978年7月,任济南市政协副主席。1979年12月,当选为济南市第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981年1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6月,任济南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1989年3月离休。曾当选为济南市第一至六届、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济南市第二至六届人民委员会委员,政协山东省第一至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03年1月16日,在济南逝世,享年99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