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荣瑞
(1910—1938)
 
发布时间:2019-12-03 14:36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于荣瑞,山东省文登市文登营镇后驾山村人。幼时读书,高小毕业后,于1931年考入威海中学。入学后,在进步思想的熏陶下,广泛阅读进步书刊,经常与同学们议论时事。“九一八”事变后,威海卫掀起了抵制日货的学潮。1932年3月,威海卫抵制日货的斗争如火如荼,爱国学生焚烧了日货、捣毁了法院。于荣瑞在这场斗争中得到了锻炼,表现突出。4月,于荣瑞由汤福山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威海中学第一批党员。是年秋,汤福山离校,于荣瑞继任“威中”党小组组长。于荣瑞和刘德顺经常在进步学生中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宣传抗日救国,发展党员,扩大组织。1933年春,先后发展韩力、吕鸿士、王积海、夏戎等人入党,党员队伍扩大到7人。党小组团结进步力量,积极开展活动,很快控制了学生会组织,并利用办墙报、开演讲会、组织武术队等形式,扩大党的影响。4月29日,文登乡师党支部指示威海中学党小组“五一”节前张贴标语。30日晚,于荣瑞、刘德顺等在威海卫城里张贴了50多张反蒋抗日内容的标语。“威中”党小组张贴标语的举动,震惊了国民党威海卫当局。学校当局迫于压力,勒令于荣瑞、吕鸿士退学。

于荣瑞离开威海卫后,立即奔赴文登七乡师,向丛烈光作了汇报。随即回到家乡,继续从事革命活动。是年秋,党组织安排于荣瑞到七乡师插班学习。在七乡师党支部重建时,担任党支部宣传委员。1934年3月,由于叛徒出卖,于荣瑞被国民党文登县政府逮捕,关进监狱。4月,于荣瑞被保释出狱后,作为胶东特委的政治交通员,继续在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先后介绍王台等人入党。后经组织同意,于荣瑞回到七乡师学习,继续开展党的工作。1935年10月,胶东特委发动“一一·四”暴动前,于荣瑞积极发动农民参加。在暴动中,负责联络工作。暴动失败后,于荣瑞躲过了敌人的搜捕,春节后去了济南。1936年春,理琪来到文登,于荣瑞与张修己负责其安全。“七七”事变后,由丛烈光介绍,于荣瑞担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政治交通员。由于常年奔波,过度劳累,于荣瑞染上了肺病。1937年底,在延安卧床不起。1938年6月不幸逝世,时年28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