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孟浪
(1908—1968)
 
发布时间:2019-12-03 14:34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张孟浪,山东省文登市高村镇墩后村人。高小毕业后,在文登中学读书两年。1932年3月,在文城西门里小学任教时,由牛书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党组织以后,担任烟台至石岛的地下联络工作,秘密发展党的组织。1937年末,积极参加天福山起义的筹备工作。1938年2月,任文登县第六分区区委书记,带领党员和积极分子,发展人民抗日自卫团,为“三军”介绍和输送了大批抗日战士。1940年2月,日军“大扫荡”,国民党地方武装纷纷插枪逃跑。张孟浪发动党员,起出枪支近百支、弹药数箱,为东海第二次武装起义作出了贡献。是年3月,文登县抗日大队成立,张孟浪带领数十名党员和进步青年入伍。先后任东海独立一营文书、三连副指导员、东海政治处组织股干事、牟海县大队教导员兼特派员、文登县大队副教导员、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一团直工股干事、胶东军区政治部敌工股干事、威海市政训队主任、市委情报部副部长、胶东军区政治部俘虏管理处人事科长、联络干事训练班副主任、胶东俘管处调研科长等职。为党组织深入敌人内部打击首恶,智取情报做了大量的工作。1950年5月,保留军籍转业到文登专署教育科任主持工作副科长。1952年9月,调任文登师范副校长。1958年5月,被错划为“极右分子”入狱,半月后强制回乡劳动改造。1968年3月,含冤去世。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平反昭雪。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