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云章
(1912—1935)
 
发布时间:2019-12-03 14:3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曹云章,山东省文登市  山镇大夼村人。出身农民家庭。高小结业后,考入文登中学学习。在校期间,他阅读了《新青年》、《向导》等进步书刊,思想倾向革命。1931年毕业后,到文登县五区吴家小学当教员。1932年春,中共党员江先政到郭家小学任教。同年5月,经江先政介绍,曹云章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经组织安排,由文登县五区吴家小学转到二区鞠家庄小学,以教学为掩护,秘密开展党的工作。这期间,曹云章培养发展了刘振民、于绍先、刘敬先等多人加入共产党,很快将二区党的组织发展壮大起来。1934年3月,中共文登县委成立,曹云章任县委书记。1934年5月,曹云章被调到胶东特委,担任胶东特委巡视员。1935年1月,胶东特委重新组建,曹云章担任委员。他积极组织筹备并参与领导了震撼胶东的“一一·四”革命武装暴动。1935年11月29日,武装暴动全面展开。曹云章与程伦等人负责西路,他率领暴动队伍先后到达午极、通海、白石等村,广泛发动群众,把地主的粮食、浮财分发给贫苦群众。在大地主开办的怡昌缫丝厂召开群众大会,发动穷人参加革命,壮大了暴动队伍。12月2日,曹云章、程伦率领的队伍被国民党展书堂部包围,队伍被打散,曹云章等被捕。于1935年12月13日被敌人杀害。牺牲时年仅23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