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
(1900—1938)
 
发布时间:2019-12-03 14:33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刘振民,山东省文登市界石镇大界石村人。出身于农民家庭,六岁时母亲去世,父亲为生活所迫流落他乡,年幼的刘振民依附叔父生活。1921年,刘振民辍学在家里开了一个小文具店,因军阀盘剥,生计日趋艰难,逐渐萌发了不平和反抗之心。1932年4月,文登县老二区成立农民协会,刘振民任区农民协会的宣传干事,组织发动了二区农民反抗苛捐杂税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同年7月,刘振民经曹云章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刘振民积极慎重地在农民协会中发展党员,先后介绍了近十人入党。是年年底,由于刘振民等积极宣传共产党的主张,二区的农民协会成了党的外围组织。1933年春,文登县二区区委成立,刘振民任书记。由于党组织力量强大、群众基础好,党的活动近于半公开的状态,被上级党组织誉为“小苏区”。

1934年10月,在胶东特委的主持下,文登县各地党组织的代表在文登二区栏木沟村举行扩大会议,重建了中共文登县委,杨岫庭任书记,刘振民、邹青言任委员。1934年2月、1935年1月,两届胶东特委分别在文登老三区和老二区建立,刘振民均为胶东特委委员。1935年春,刘振民奉胶东特委的指示,多次以行医卖药为掩护到荣成巡视工作,指导建立了石岛党支部和石岛药房联络站。是年夏,刘振民参与胶东特委领导组织的胶东“一一·四”农民武装暴动,他与特委书记张连珠一起负责东路指挥,刘振民兼任第三大队(又称特务大队)政委。“一一·四”暴动因遭国民党军阀的镇压而失败,特委书记张连珠等人壮烈牺牲。刘振民和于得水、王亮、邹青言等带领着“一一·四”暴动的部分队员,进驻昆嵛山区,建立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采取多种灵活战术,开展游击战争。1936年4月,在刘振民的主持下,昆嵛山游击队在昆嵛山东坡山腰的“老蜂窝”山洞里举办了两期训练班,对部分干部和游击队员进行政治军事训练。刘振民主讲政治,主要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俄罗斯革命的经验》和《中国工农红军游击队》等材料,为以后的革命斗争和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的发展作了大量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1936年5月,刘振民去延安学习,并出席了中共中央召开的苏区党的代表会议。会上,他受中共华北局的推荐,作了关于胶东武装暴动、农民斗争、妇女运动为内容的发言,受到了广泛的赞许。1937年11月,刘振民自延安返回山东,受省委派遣回到胶东,在“三军”司令部里工作。1938年2月,刘振民以“三军”代表的身份前往国民党地方武装韩炳宸部进行统战工作时被扣押,在押期间,刘振民虽身遭酷刑,但宁死不屈。同年4月被害,时年38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