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烈光
(1909— )
 
发布时间:2019-12-03 14:31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丛烈光,原名丛培z ,山东省荣成市宁津镇小店村人。1931年春,丛烈光在荣成师范学校读书时,开始接受革命教育。师范学校的校长蔡仪真、留苏学生王翼之等,经常向学生宣传共产主义思想,语文教员舒益仁给学生推荐了很多进步书籍。这一切,激发了丛烈光追求革命真理和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愿望。是年秋,丛烈光转学到威海中学。适逢“九一八”事变,丛烈光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抵制日货运动。但是学校当局无理阻挠,学生们以罢课进行抗争。由于丛烈光是学生自治会的领导成员并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被学校当局排挤而退学,回到了家乡荣成。

1931年冬,丛烈光参加了在石岛举办的甲长训练班,由孙 己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1月,甲长训练班结束后,丛烈光回到小店村,根据党的指示开展宣传和组织发展工 作。他先后发展了邢礼文、张可人、韩守国3人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年春,丛烈光在石岛介绍威海中学学生汤福山入党,使威海有了第一个中共党员。9月,丛烈光考入文登第七乡师,与刘家语、邢礼文一起创建了文登第七乡师第一个党支部,丛烈光任组织委员。1934年3月,中共文登县委成立,丛烈光任组织委员。4月,文登第七乡师党支部遭到严重破坏。根据党的指示,将在乡师已经暴露的党员,分散转移到外地工作。胶东特委派遣丛烈光到海阳县驾马沟村小学(今属乳山市)教学,负责与胶东特委的联络工作。是年冬,丛烈光回到荣成,将宫懋馨走后无人领导的党员重新组织起来,并根据胶东特委的指示,成立了中共荣成特支,任书记。从此,荣成南部党的活动又恢复开展起来。1935年春,丛烈光以项家庄小学教员的身份开展工作,针对封建教员成立“教育研究会”,拉帮结派,排斥进步教员的情况,他与王一平、毕庶梓发动10余名教师成立了“新教育研究会”,团结进步力量,打击封建势力。1935年胶东“一一·四”暴动中,丛烈光任石岛暴动大队第三中队中队长。“一一·四”暴动失败后,被迫离开荣成。

1937年,丛烈光到山西牺盟会工作,任阳曲县牺盟会特派员。1938年,任中共山西省偏关县委书记。1938年夏到延安学习,是年秋被派回山东,任中共蒙阴县委党训班主任和党总支书记。1939年秋,任北海地委组织部长。1940年,任中共掖县县委书记、代理西海地委书记。1941年至1943年,任胶东区公安局局长。1944年,任青岛市工委书记。1946年,到华东党校学习。1947年,任中共中央华东局海防委员会副书记、海防办事处副主任。1948年,任中共济南市委社会部办公室主任,济南市督察室督察长。1949年,任山东公安干校教育长。

1951年至1954年,在中共中央马列学院学习3年。1954年,任中共中央第三(上海)中级党校政治经济学教研室主任。1956年,任上海市司法局副局长。1960年,任上海财贸干校副校长。1978 年,任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1982年离休。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