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 洲
(1904—1979)
 
发布时间:2019-12-03 14:28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于洲,原名于醒夫,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寨镇李家兴村人。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小时候读过六年私塾。1918年因生活所迫去东北谋生,在东北接受了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1926年初回乡后,由东驾马沟村于寿堂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开始在本乡参加组织农民协会等活动。1927年6月,为反对军阀政府,声援国民革命军北伐,与张乃晨、于寿堂等人发动了驾马沟农民协会暴动,率南路队伍连克海阳所、夏村两处区公所,继而与北路队伍会师两次攻打海阳城。暴动失败后,同于寿堂等人秘密转移到海阳西乡,发动各区农民,成立农民保卫团。后回司马庄区任保卫团副团长。1931年1月,经司马庄区农民保卫团政治教员郑天九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乳山境内最早发展的中共党员。不久,因身份暴露离乡赴北平。1933年1月返乡后重新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在兴善院以开荒建果园为掩护,设立秘密联络站,秘密发展党员,开展党的工作。同年5月,在文登第七乡师以任教员为掩护,从事中共胶东特委与中共中央北方局来往秘密信件的传递工作。1934年4月,文登第七乡师中共党组织遭到破坏,洲重返海阳从事党的活动。1935年参加了胶东特委发动的一一·暴动,为暴动西路第二梯队负责人之一。暴动失败后遭敌通缉,于1936年2月转移到茌平县工作。七七事变后与曹志真等人成立了茌平青年抗日救国会。1938年春,茌平县工委建立后,任军事委员、统战委员、游击大队政委等职

1939年春,于洲调任胶东东海地委委员兼民运部长。1940年春参与领导东海各县举行的武装起义,为创建东海抗日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九军大量组织领导工作4月,东海地委书记于克恭牺牲,于洲被推举为代理地委书记。7月后,先后任东海区参议长、东海地委财委书记、群委书记。1941年5 月任东海各救会会长、东海专署副专员。1945年8月,于洲随同张怀忠、张少虹率部收复威海卫。威海卫解放后,任威海卫市市长兼外交特派员。在反对美国太平洋舰队企图登陆威海的斗争中,于洲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义正辞严,有理、有利、有节地进行斗争,终于迫使美舰放弃了在威海登陆的图谋。

1947年底,于洲离开威海。1948年8月,调往济南筹建华东区铁路工会。1949年4月,随解放大军渡江南下,任京沪杭铁路第九大队大队长。5月上海解放,任上海铁路局军代表、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1952年4月,代表华东区工会参加了苏联“五一”国际劳动节观礼。同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并任铁路分团团长。1953年调铁道部机车车辆修配局任局长。1961年任铁道部科技委员副主任。19797月20日于北京逝世,享年75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