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己太
(1911—1998)
 
发布时间:2019-12-03 14:27 访问次数:信息来源:中共威海市委党史研究院 字号:[ ]

孙己太,原名孙季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成山一村人。1928年夏,考取刘珍年创办的芝罘陆军军官学校政治队,结业后转入政训处宣传队继续学习。在宣传队,孙己太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浅说》、《社会主义概论》、《唯物辩证法》、《三民主义》等进步书籍,第一次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说,被革命的理论和理想所吸引,接受了先进的革命思想。

1928年大革命失败后,由各地脱险来到烟台的中共党员曾希圣、李楚离、高云生等20余人,通过中共党员刘锡九(刘珍年的弟弟)的关系,打入刘珍年军队内部,分别在政训处、军官学校担任政治干部和教官。这些中共党员秘密进行革命活动,以军官第二队(青年队)为主发展了党团组织。孙己太在与这些中共党员的频繁接触中,逐渐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1929年12月,曾希圣、李楚离、高云升等人的真实身份被刘珍年发觉后,对他们下了驱逐令,并解散了军官学校,由复兴系特务李伯良接管了政训处,孙己太等一批学员分配到国民党烟台市政府当学习生。在市政府期间,孙己太与中共党员孙纯林、宫懋馨密切往来。1930年春,由在烟台公安分局工作的郑树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夏,中共烟台党组织委派他回乡开辟党的工作,孙己太成为最早在文登、荣成、威海卫一带从事党组织活动的共产党员。回到家乡后,孙己太以务农为掩护,在荣成县立第一小学、国民党保安队等处秘密活动,团结了一部分进步青年学生和保安队排长李德生等人。之后,由李德生介绍,到石岛公安局担任巡长。从此,便以合法身份秘密进行党的活动。 1931年夏,孙己太与张鲁生、李德生成立了荣成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张鲁生任书记,孙己太任宣传委员,李德生任组织委员。9月,经中共烟台市委批准,孙己太在石岛成立了中共荣成特别支部并任书记。是年冬天,荣成国民党当局在石岛开办甲长训练班,因孙己太有文化知识又懂军事,被聘为甲长训练班的教官。在训练班里,他利用讲课和与学员个别接触的机会,积极宣传马列主义思想,教唱革命歌曲,物色党员发展对象。经过他的大量工作,在甲长训练班里发展了丛烈光、沙国政、毕春华、毕家喜等荣成第一批党员。

1932年2月,孙己太因从事党的活动频繁,引起石岛国民党当局的注意,他便辞去巡长职务,从石岛回到城厢,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先后发展了曹漫之、谷牧、刘佩忠、于春铭入党。1932年“五一”前夕,孙己太等人把标语贴到国民党县党部、国民党县政府和公安局的门前。这次事件,在县城引起了很大震动,国民党荣成县当局开始进行严厉追查,孙己太的身份再次暴露,奉命转移至北平从事学生运动,后被中共河北省委派往东北开展武装斗争,在燕子队义勇军做基层工作。1932年底,任中共本溪煤矿东溪湖特支书记,积极组织开展地下斗争。1933年6月18日,被日军逮捕,过了近6年的监狱生活。在狱中,虽然他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但并未停止与敌进行斗争。1938年孙己太刑满释放后回到胶东,投奔到抗日的武装队伍中。先后担任胶东区党委政治保卫局秘书,北海地委政治保卫局局长,胶东区党委社会部一科科长,代理胶东公安局局长,东海地委社会部部长、城工部部长、地委委员。

抗战胜利后,胶东部队挺进东北,开辟东北战场,孙己太任中共安东省委社会部副部长,省公安局副局长。后历任中共辽宁省委委员、常委,省委社会部部长,省公安厅厅长,省公安总队总队长、政委,省委政法委副主任,中共黑龙江省省委委员,省检察院检察长,省委政法部部长。文化大革命前曾到云南省工作,后调回北京,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监事会副主任。1964年底,任承德专署副专员。文化大革命期间,孙己太受到严重冲击和迫害,被关押长达10年之久。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孙己太被平反重新出来工作,担任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1982年按副省级待遇离休。1998年逝世,享年87岁。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